作者●蔡祐吉/商周.com專欄作家在剛落幕的55屆金馬獎,我最佩服的是香港天王劉德華的表現;不只是在台上頒獎那兩分半鐘的精彩,還包括全程坐在台下四個小時的舉手投足,每一個有劉德華的鏡頭,每一句劉德華說出口的話,都是職場工作者的最佳學習範本。劉德華說,他入行至今將近38年,我覺得,劉德華在頒獎典禮這一晚的表現,正是38年萃取出來的精華,以及他迄今在華人藝壇持續屹立不搖的關鍵。這三點幾乎像是老生常談,說穿了很簡單,就是:謙虛、專業,與敬業。但是,要落實這三點,箇中要花費的心力、耐力跟毅力,可就一點也不容易,尤其是對一位已經紅了那麼久,早已是「天王級」藝人的人而言。一上台,劉德華就說:「大會跟我說,不用介紹我的名字,那我很怕,因爲很久沒有在那麼大的場合出現,我還是講一遍吧!我叫劉德華。」這個開場,就充分展現了劉德華的謙虛。他沒有因爲自己的高知名度,而理所當然地認為,所有人都應該要認識他;而且他在自我介紹時,態度是誠懇的,不是故意嬉笑的。類似的謙虛還展現在接下來的一些台詞當中,例如「我打電話給李安先生,問(自己)能不能來頒獎啊?」「今天入圍的五個(導演),我只合作過一個,那代表我不夠努力還是怎樣……」「張藝謀導演,你隔了十幾年後才找我(演第二部電影),你真的認為我能夠紅那麼久?」「其他三位(導演)如果想到有什麼好的角色找我,要想到我……」這些台詞,不但博得台下的滿堂笑聲,效果十足,同時也在自嘲中,展現了劉德華的謙虛,而且這些話透過劉德華說出口,不但不顯得「油」,還跟開場的自我介紹一樣,讓人覺得真誠,相當不容易。短短兩分半鐘的頒獎致詞,也展現劉德華的專業。包括前面提到的那幾句謙虛的言語,劉德華在致詞時,非常適度展現了說話的節奏,知道在什麼時候應該停頓ㄧ下,接受觀眾的掌聲,甚至還會自己CUE效果:「超哥,麻煩你幫我要一下掌聲,好像不夠熱烈……」。當然,巨星不會只有一味的謙虛。劉德華也很有自信地向在場導演們喊話:「我片酬雖然貴,但是我會帶錢來的……」,強調找他演電影,會帶來觀眾與票房。劉德華還不忘呼應早先謝金燕頒獎時,說未來要找劉德華合演電影的橋段,在致詞最後要全場一起喊:「男主角,劉德華;女主角,謝金燕」,一方面給足「姐姐」面子,二方面展現天王的格局跟氣度,三方面將後段因爲政治味略嫌敏感的典禮,再拉回到一波影藝的高潮。當然,我們不確知這是腳本的事前安排,還是劉德華的臨場發揮;但無論是哪一種,天王等級的劉德華,願意親口這樣說、這樣做,都是極其專業的表現。除了專業,劉德華的極度敬業,也讓人印象深刻。四個小時的冗長頒獎典禮,加上國父紀念館不算舒適的座椅,我們從轉播畫面當中可以見到,劉德華始終正襟危坐,保持笑容,專注地看著台上,還會不時點頭,呼應台上的致詞內容;當謝金燕說要邀請他一起拍電影的時候,也大方地站起來敬禮表示感謝與支持;當主持人在台下觀眾席,訪問其他影人的時候,劉德華也會轉頭注視、聆聽;相對於在節目中後段,多位年輕明星紛紛露出疲態,劉德華卻始終神采奕奕,光是這一點,就不得不為他的敬業打滿分。謙虛、專業、敬業,讓影視天王劉德華紅了超過38年;劉德華如此,在職場上走跳的我們,是否也該效法?想想,在我們周遭,有多少人患了「大頭症」,人一紅就忘了自己是誰?又有多少人,工作熟了就過一天算一天,完全沒有積極的態度跟進步的動力?這些人很難成為我們所在行業的「劉德華」;相反地,你可以再想想:在你的領域中能夠長期發光發亮的人,是不是都是很「劉德華」,具備謙虛、專業與敬業的特質?還有一點,我注意到劉德華在致詞時說:「今天能夠來到現場,我真的很開心。因爲一直擔心自己在排練演唱會不夠熟,然後又怕表演的時候出現問題,但是最近排得不錯,馬上打電話給李安先生……」看懂了嗎?劉德華謙虛歸謙虛,但絕不是「濫好人」、「沒有原則」。他知道,對他來說,演唱會的籌備是第一順位,即使天王如他,也要一再排練,確保演唱會的每一個細節都能完美;只有當他滿意演唱會的排練表現,才可能往外接其他邀約(例如金馬獎頒獎)。這件事也提醒了我們,千萬不要忘了自己的本業與工作的優先順序,只有做好自己手上的工作,行有餘力才能協助更多的人,千萬不要本末倒置;而一旦決定接下額外的工作,就要繼續本著謙虛、專業與敬業的三大關鍵精神,把事情做到完美,讓自己在任何場域的每一個身影,都如大明星般地璀璨耀眼,卻又讓人佩服。更多商業周刊文章年輕人要的不是只有魯肉飯和珍奶!從韓國瑜爆紅「北漂論」,看台灣人選舉的最好與最悲※本文由商業周刊網站授權刊載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更多論壇文章 韓國瑜的護唇膏 柯文哲的敬老金 分離投票定高雄勝負 韓國瑜會因為一場辯論會敗選嗎? 民進黨執政被請辭當道 1124那天晚上,你會看到什麼? ______________【Yahoo論壇】係網友、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,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,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>>> 投稿去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 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yyyknlw188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